稳住不要慌,一个一个来!

操作成功案例在此,已申诉解锁完成……大家辛苦了,Lofter小编也辛苦了,Fuck智障屏蔽系统【。

包包包子铺!:

早上起来一脸懵逼,wtf,连小编我自己都收到了通知


“。。。。。。。存在违规内容,已被屏蔽,请修改。为了保证继续为您提供稳定的服务,希望您合理使用LOFTER。”



我是谁?我在哪?

喂喂!!我是小编啊!!!为啥我的文章也封了???明明都充满正能量好不好???

这一定是bug对不对,快告诉我对不对@开发哥哥



注意!!以下是解封流程

↓↓↓↓↓↓↓↓↓↓↓

大家收到了通知,先别慌,按照我的提示来:

1.深呼吸

2.反思一下内容是否有开车、涉及政治敏感信息,如果有,建议先自己修改

3.如果文章内容完全没问题,参考这个教程,找到自己的文章,点击编辑然后发布,一般情况下都可以得到解放

4.如果编辑后还是无法解封,或者实在太多,懒得一个一个处理。可以在这篇文章下留言给我。格式:求解+1,求解+2,。。。。求解+10086


我会整理后在今天帮大家统一反馈,如果太多可能会拖到明天

再次感谢大家的反馈(撒泼打滚比个心)



(为了保障每个用户问题都得到完善的解决,不是申请解封的评论,我会先删除一下哈~~不然一大波涌来,可能会比较难筛选)

For fucks sake花蓝6和一人一半都特么发表了几个世纪了Lofter你今天告诉我有违规内容?!你丫不说我还不会想起来好吗!

谁去帮我检查一下orz

其实我在想……严格来说软绵绵小妹子音的市场已经饱和了【。就感觉任何语种任何软件(当然,如果该软件不是只有一个声的话)至少都有两三个了吧……但结果任何新的旧的歌声合成软件还是指着软绵绵小妹子音玩儿命做。

就算萌妹子in principle就是好卖(这是柠檬他爹KM说的不是我说的),但是世面已有的不管是开源免费的(UTAU之类的)还是盗版的(emmmm)都有的是选择……何苦来??

还是说人类性欲(?)决定小妹子的市场永远不会饱和………………?

即便那么讲,明明还有着超大的市场空白啊为什么都不去占领……

看不起女低音的性感吗?不做男声是看不起女性向市场??

是就跟明知道大家都厌了大片的模板,还是坚持不懈拍俗套大片物化女性打发男观众的好莱坞一个道理……?资本主义市场的客户真的能靠钱包和需求投得动票吗??…………


…………老实说要是必应愿意做个熟女女低音或者成年男性声音的合成软件,我就发誓以后不黑他们了。

给你们说这个草,又温柔又帅气的御姐音嗷!

花园学派的车前草:

好的,说好的两万再生福利在此。

第一次发自己唱的东西……还是很紧张的……请……请多指教。

谢谢!(鞠躬)

海燕的创作花絮(1)~人物篇(下)~

【上】 【中上】 【中下】 【下】




车前草:

我们现在可以说继承者阿廖沙了嗷?

 

幽寂:

是的~~来来先说~你最开始是怎么想到这么个故事线的。

 

车前草:

唔……我最开始想做个雷亚性转同人(喂)不不我重新说。首先呢,最初的任务是要给海燕编一个故事。最开始想的是,这是一个克服困难的故事。那是什么样的困难呢?我们最开始想的大概还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问题。

 

幽寂:

嗯嗯。最开始其实海燕的初步想法(N年以前)比这个抽象多了……也个人主义多了?

 

车前草:

于是我们就想,不如写一个克服阻碍、让自己的声音被人听到的妹子的故事。那么一个妹子可能遇到的阻碍是什么?

 

幽寂:

首先,她是妹子【

 

车前草:

对,因此我们就把她放到了“女人还没有被社会化”的历史背景下,一个不招收女生的学校。

 

幽寂:

至少普罗大众的女性还没有社会化。

 

车前草:

至于小提琴这个设定,大概是我的个人兴趣……

 

幽寂:

(而且本来你就喜欢女扮男装的帅气少女吧)

 

车前草:

嗯我和小奈之前就构思过类似少女扮男装读哲学院(对哲学院)的故事(只是没写出来……)(还敢说)

 

幽寂:

↑好多人还等着呢,花园学派的……

 

车前草:

总之女扮男装加小提琴…就奠定了基调。

所以海燕最初的故事是嗯……一个妹子克服“男权社会”的各种阻碍成为音乐学院的学生,最后演奏被认可,的故事。

然后发生了什么变成现在这样了……我得回忆一下。……呃咋回事来着(啥)(问你)大概是因为窗?

 

幽寂:

可能……?跟你那个俄国革命的脑洞有关系吗

 

车前草:

大概是好几层原因。

首先,我很喜欢的一个漫画叫做奥尔菲斯之窗(你说过多少遍了)

 

幽寂:

which你一直当革命史诗漫画看【

 

车前草:

我看了不少提琴题材的漫画,类似四月之类的(。)但是窗简直就是一股清流

 

幽寂:

因为联系起了社会变革啊家国命运啊什么的~

 

车前草:

刚好之前有一个坑(又是和小奈一起脑洞的)……讲的是音乐学院的学生革命去的故事。那个坑有一段是说……音乐家因为革命去了而被判了死刑示众……但学生们集体上街演奏声援他们。我就想到了是不是我们可以扩充一下海燕的内涵呢?毕竟这是1905年革命催生的海燕啊!?

 

幽寂:

对对,这就回到了原文的背景~就感觉高中时候的我们……把海燕给缩小到个人面对困难……又给提升回了面对社会的变革!

 

车前草:

于是,我们修改了“困难”的内容。现在困难是革命被镇压,大家十分悲观,不知到何处去。同时把个人的困难也从“是女生”改变成“不让我演奏”

 

幽寂:

嗯嗯。

 

车前草:

这里海燕的两段发生了同构但是升华了的关系。第一段主角的寻求个人价值,最后发现应该在人民群众中找答案。而第二段则是她试图实现自己乃至自己的阶层的社会价值,就是为劳苦群众和社会革命发声。

 

幽寂:

其实at one point,可能是今年夏天?也可能是再稍早一点的。我们有点注意到音乐剧迷们增加了,而且大悲非常的火。就在想……其实社会革命题材也是可以很受欢迎的啊。然后就想到对《窗》的喜爱……但是大悲毕竟不是个主要讲革命的剧(这还不够吗),《窗》本质还是个少女漫画。就有点想……我们能不能用喜闻乐见的形式(音乐剧/叙事曲?漫画?Vocaloid?)来讲,完全是我们喜欢看的革命史诗呢??……大概就是在其他目的的文艺作品里找粮吃得不够爽,所以干脆自己浓缩出了一道菜吧2333

 

车前草:

是的~于是就诞生了革命小提琴家海燕!

 

幽寂:

大天使就降生了~~【啥 诶真的我们啥时候想到的大天使



车前草:

首先要谈到鸟系列前前作夜莺(啥)

 

幽寂:

是的2333以及某次我的一个发言,关于“言和小天使vs言和天使vs言和大天使”什么的23333

 

车前草:

我画了一个长着翅膀的夜莺言和掉落下来……

 

幽寂:

对对QAQ那张也是特别凄美……

 

车前草:

于是我们说,画一个长翅膀的海燕酱,只不过这次要按照大天使的感觉画

 

幽寂:

对的。因为小天使和天使和大天使是完全不同的三种职阶【 一说大天使就会想起米迦勒呢……【另外几个大天使哭哭 那种……光辉灿烂威风凛凛的

 

车前草:

我那张封面图真的参考了米迦勒

我们来继续说阿廖沙这个人的设定吧~

 

幽寂:

嗯嗯~~总之阿廖沙为什么叫阿廖沙呢——namesake包括:窗的小森(那当然),高尔基本人(那也当然),不包括战斗民族养成记,和彼得大帝的皇子。

……另外这个名字其实差不多就等于毛国的“小明”【。

 

车前草:

解释一下,亚烈克森就是台译版本的阿列克谢。

 

幽寂:

是的~度密特力就是季米特里。

 

车前草:

小的时候看《童年》,也就记住了阿廖沙这个名字

 

幽寂:

倒是发了作品之后才知道有一个唱卫国战争的烈士的歌叫阿廖沙……

当然故事设定上大概她就是随便从家里揪了一本小说……翻了一页……找了里面第一个男名——阿廖沙。(这本小说有可能是卡拉马佐夫兄弟233333)

 

车前草:

叶莲娜是个文学少女吼吼~她为什么叫叶莲娜呢?

 

幽寂:

我扎字典扎的!【不 噫……其实是……一开始从罪与罚里面知道了Aliona这个名字……因为觉得和Alyosha长得像。但是后来感觉写出来不好看【。我就放弃了。后来发现Aliona和Yelena这两个名字其实是同一个根……就是Helen。然后……言和嘛。Y打头【。

 

车前草:

总之这两个名字的含义也很合适。阿廖沙是捍卫者的意思,感觉她颇有捍卫苏维埃的精神的感觉,当然还有季马的遗志

 

幽寂:

对对~~我就是很喜欢有意义的名字【【【 顺便和Helen一样,Yelena是“光明”的意思哦。感觉银发的小妹子很发光呢~那张背影你画得很开心吧~

 

车前草:

银发是非常棒的~本来也有“带来光明”的感觉嗯。说到作画……其实主角长得特别像我的理想型。所以十分爽快。

 

幽寂:

嗯嗯自从我逼着草桑画了几次言和以后【。当然阿廖沙和言和还有一点点不一样,比如说……呃……表情冷静?

 

车前草:

嗯嗯,冷静!

(留给作画篇吧,来继续说人物本身)

叶莲娜并不是平民出身。所以小时候还是有机会读书学音乐想各种事情的。但也绝非是大小姐。她的身世设定大概是:是个小贵族知识分子家的女儿。父亲本来是文史类官员或者教员之类的。发表过同情革命或者支持社会改革的言论……从此被贬。

 

幽寂:

嗯嗯。结果她就在犄角旮旯的一个海边小镇生活了。家里还是挺穷的。

 

车前草:

因此叶莲娜也从来没过过大富大贵的生活,但有机会读书和接触各种思想。然后她就可以兼具知识分子的那种悲剧作死情怀和劳苦大众立场了。

 

幽寂:

↑主要是作死情怀。要成为一位未来搞事家一定要有作死情怀。

总之呢……开始其实海燕的story arc只是一个正常的成长系故事……?结果后来不知道为啥越想越帅了……一开始因为听到季马的演奏的缘故,叶莲娜感到非常感兴趣。大概因为这样让人振奋的音乐她从来没听过~然后又因为被交付了圣遗物(?)的缘故,她就认真地开始准备学音乐了。

 

车前草:

想成为他那样的人,让人们振奋

 

幽寂:

对对~这就开启了她的Hero's journey【喂 真的海燕这个故事特别特别的……特别的Hero's Journey。踏上冒险的召唤啊什么的~女扮男装离家求学就算是跨过界限了

总之海燕本篇其实是two-fold的!两段歌词不是一样嘛。但是第一段是她想要演奏当年听到的旋律——老师不允许——感到纠结,然后在人民群众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顺带找到当年的导师w

 

车前草:

嗯嗯


 

幽寂:

然后间奏是那个……英雄旅程的困难和低潮。下半截就是面对革命失败的困难了~于是少年啊成为神话吧【。

其实传统的Hero's Journey Monomyth有一个“神话英雄从人变成神”的过程,总之阿廖沙的大天使造型……意外地符合这个了23333但这就有一个问题……她都这么帅了,以后不帅的话不就不好了?都已经是大天使了……结果海燕后面的故事里面阿廖沙就……越来越帅。

 

车前草:

请大家相信她会很帅。以后阿廖沙会成为一个独当一面的革命者,甚至……革命的精神领袖

 

幽寂:

你不觉得……革命者有一个很棒的一点就是……就算他们出新手村的时候就很帅了,他们还是可以不断地从斗争经验和人民群众当中学习成长。所以可以变得越来越帅。好多次。

 

车前草:

而且革命者的敌人都很强大……他们永远不用怕不遇到困难(啥)

 

幽寂:

不过虽然都是革命领袖啊~感觉季马和阿廖沙的帅法还是有一点点不一样呢~

 

车前草:

怎么讲呢?

 

幽寂:

就是季马感觉是很……怎么说,挺外放的那种?他帅得比较霸气。我写的你觉得最戳的阿廖沙的片段不都是她非常隐忍但依然安静地放射出帅气的段落吗23333

 

车前草:

嗯嗯,是的。试图表达内敛的帅~不过要说到隐忍的帅,海燕还没怎么写到呢……

 

幽寂:

嗯嗯。海燕本篇的困难和挑战……真的还算是简单的。【比起后面我们想的故事 革命斗争……是很困难和艰巨的……【气氛突然沉重了起来

 

车前草:

……预警……后面要虐(然而我们很兴奋)(只有你)

 

幽寂:

特别虐。特 别 虐 。

是的,我们非常兴奋。已经写了好几千的文和好几万的讨论笔记了。

 

车前草:

革命者会遭遇的那些考验,我们特别迫不及待想用来试试阿廖沙……(啥)

 

幽寂:

喂你【。嗯,特殊材料不怕火炼!【

其实之前说到大天使……就感觉其实俄国的东正教叙事传统,即便是在很多共产主义的著作中也能看到影响。

所以想到大天使是很自然的事。想到圣徒和殉道者也是很自然的事~


车前草:

嗯嗯

 

幽寂:

嗯嗯……再来一个拷问灵魂的问题【真的不是

 

车前草:

诶诶?比起灵魂,我还是更想拷问一点别的……(啥)

 

幽寂:

比如~阿廖沙本人?【滚

 

车前草:

对,你懂我。(。)

 

幽寂:

你对于阿廖沙和其他人物的关系如何看呢?因为(包括我)觉得她和季马,她和卡佳,她和柳将军……都已经不是CP可以解释的关系了。

 

车前草:

阿廖沙从季马手中继承了他的(非后宫)发展对象团。(不对)阿廖沙脑子里是没有排他性的cp的概念的大概……对她来说“同志之情”是更重要的~大家不需要在乎私有制家庭的那些负担。

 

幽寂:

某种程度上她已经成了一个革命精神的化身。

阿廖沙是大家的【嗯

 

车前草:

当然这也是以她觉得自己随时可能玩完为预设产生的心态……嗯,现阶段大概还看不出来,所以要努力填坑!

 

幽寂:

其实某种程度上……我也是……蛮诟病有些带有革命题材的作品里面,人物突然一下就从家国大义那里跑开,开始纠结一些莫名其妙争风吃醋的事情(我自己的脑洞里还专门有人反省自己的这种倾向……)

 

车前草:

嗯嗯是的。我们想写一些人与人之间的超越cp的羁绊

 

幽寂:

嗯嗯,除了排他性的爱,还可以有对祖国对人民的爱,对理想的爱,还有同志之间的爱~

 

车前草:

嗯嗯,同志之爱可美好

 

幽寂:

嗯嗯……人物差不多就介绍完啦~最后草桑来说……【又一个拷问灵魂 你想对这些人物说什么呢~

 

车前草:

嗯…… “你们的事业没有消亡。一百年后还有人看着你们流泪。我们会让它永远存在。”(啥)

……呃这不是对人物说的好嘛喂,重新说一句:“继续耍帅喂我!”

 

幽寂:

这是对我说的吧!【喂

 

车前草:

你来说。

 

幽寂:

嗯嗯……好难哦!其实你说的那个……你们的事业没有消亡的……QAQ你之前去俄国看到的那些情况……其实也让我挺伤心的。

 

车前草:

没事没事~格瓦拉说“革命是不朽的~”

 

幽寂:

但是看到大家看着海燕这么的激动……我觉得英特纳雄耐尔确实还是有希望的。

 

车前草:

 

幽寂:

嗯……但是一定要和人物本身说的话……“你们这么帅我都没动力写别的坑啦!”【不

 

车前草:

哈哈哈哈哈……

 

幽寂:

嗯嗯。那么……敬请期待创作篇和历史事件篇~【我们有空的话

 

车前草:

感谢看到这里。

 

幽寂:

再次谢谢大家~~

海燕的创作花絮(1)~人物篇(中下)~

【上】【中上】【中下】【下】




幽寂:

接下来要探讨你最喜欢的一位了【想想就好兴奋有没有

ahem……现在我们要探讨整部戏虽然便当最早但(除了主角)戏份最重的人物!草桑的最爱!……季马这个人物身上到底凝聚了多少历史上和文艺作品中超帅的仁人志士的形象我们已经没法数了。

 

车前草:

是的。就像我在日志中说过的……革命者们的抽象的形象再具象化。由于个人的成长氛围和经历,我积累了一堆革命家的形象和事迹……加起来依已然形成了一个对革命家整体的感受。

 

幽寂:

这个名字当然是根据《窗》里小森的哥哥起的,但本身也是个很帅的名字就是。

 

车前草:

和俄剧《体育老师》没有关系吼吼

 

幽寂:

然后有不少人表示,像大E。我倒是感觉更像中国的革命烈士们的感觉。大概是在街上嘴炮像大E……?【还像闻一多呢【不要提那个AU好吗

 

车前草:

但是要限定一下。比较像是“知识分子阶层”出来的革命者,而不是两把菜刀闹革命那种好汉。

 

幽寂:

which是俄罗斯当时很盛产的~

 

车前草:

嗯嗯。从十二月党人开始,俄国就频繁产出这样的革命家。他们认为对人民群众的苦难视而不见是卑微的行径,为他们谋福利才是高贵的。

 

幽寂:

这个梗我们也用了~

 

幽寂:

他感觉就是那种……特别“学医救不了中国人”(?)“上军校/学音乐救不了俄罗斯”然后突然就觉醒了的那种。

 

车前草:

但季马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十分(甚至过于)理想主义。他总是在试图做一些其他人认为完全没戏的事情。

 

幽寂:

对的……我后来甚至感觉他有点堂吉诃德式的气质。You may say~~I'm a dreamer~~But I'm not the only one~~(唱)

(我写了一段特别有这个劲儿的文……)

 

车前草:

嗯嗯,看出来了!

剧中没有机会写明的是……本来沙皇在人们迫切的呼声中通过了十月宣言以后,很多人认为已经满足了,主要是圣彼得堡苏维埃的一群孟什维克。但季马等人认为这是一部虚伪的宣言,都是好看的摆设,丝毫不能不改变专制制度的实质。更重要的是,无法改善劳工们的境遇。

 

幽寂:

总之他们继续斗争的时候,很多人是不看好他们的……甚至孟什维克也在落井下石

 

车前草:

因此季马在他以前的同伴选择妥协的时候选择去送死。虽然知道自己做的事情不可能做到。但只是暂时的……!乌云遮不住太阳的!

 

幽寂:

是的,遮不住的!

来说说季马的人设吧~

 

车前草:

我擅自把他画成了大长卷……

 

幽寂:

其实说到季马……一开始我还没有特别看好龙牙可以胜任这个角色。因为……毕竟一般二设是总裁大少爷……很公子哥儿的那种感觉。就觉得好像不像能当圣斗士(?)的感觉呀。但是草桑坚持说要用国产V来的,所以想了想还是只有他最能胜任。

结果,原本觉得很容易被(我自己)理解为“公子哥儿的气质”的二设印象,竟然被草桑塑造成了切格瓦拉一样浪漫不羁的朋克革命青年23333

 

车前草:

事实上我喜欢黑白毛的角色……天然好感。

 

幽寂:

因为黑杰克和夕神迅吧w有很帅的黑白毛的前辈在前面了。

 

车前草:

对对,参考黑杰克医生和夕神检察官~

 

幽寂:

回头看看你的判断是无比正确的,我现在就脑补不出来哪个日V可以当圣斗士【啥 何况打了季马的角色歌的一点谱以后觉得还是挺硬气的!

 

车前草:

既然说到了角色歌就提一句吧!季马的角色歌也是我们(主要是我,但是还有小奈建言)十年前写的。

呃十一年?

 

幽寂:

差不多……?嗷好久了都。

 

车前草:

但最近发现这首歌和《鹰之歌》(没错高尔基的)高度契合,因此打算参考之稍作修改。

 

 

幽寂:

对的,受到大家的提议影响~鹰之歌的结局也挺……符合季马的QAQ

 

车前草:

简直是十分符合了……鹰之歌和海燕之歌有很多共性。区别就是前者发了便当……(啥)所以大家应该放心了海燕最后不会发女主便当。(不算剧透吧)

 

幽寂:

唉唉总之都是因为草桑塑造得太好了~我本来对龙牙胜任季马这个角色是怀疑的,但结果这几天写海燕的小说片段,每一段都或多或少提到了季马……

丹麦哲学家索伦·齐格果说:“暴君死了,他的统治结束;殉道者死了,他的统治才开始。”这大概就是我对季马的故事情节的感受吧……

 

车前草:

所以季马仍然会出现的。会活在其他角色的心里(啥)

 

幽寂:

↑是的

来说说季马的个人背景吧XD【嗯……不剧透的部分。

 

车前草:

季马当然还是个大少爷出身

 

幽寂:

嗯嗯,就像之前说卡佳一样,他们父母还是很开明的那种(和当时的环境相比)

 

车前草:

季马少年时期就喜欢看各种历史书籍,喜欢各种民族英雄和烈士。

后来听说十二月党人的故事后深受感动。

 

幽寂:

虽然那个时候他只是个弱不禁风的小正太w【想想就好可爱有没有

 

车前草: 

(请脑补水手服)

他出生在1878年,亚历山大三世在位期间。亚历山大三世在位是什么概念呢?他爹亚历山大二世是个开明的君主,做了很多改革。

 

幽寂:

然后被刺杀了。

 

车前草:

是的。于是他一改统治风格,变得十分暴虐。

 

幽寂:

就整个政治气氛什么的都变得很严峻了。

 

车前草:

题外话,列宁哥哥……亚历山大乌里扬诺夫,基本上也是个季马原型……他是为了反抗亚历山大三世而被处死的

 

幽寂:

嗯。这个人……宁愿死也不要乞求宽恕,死前跟家里要了一本普希金QAQ(普希金梗我们后来给了阿廖沙了,不过想必季马也会喜欢吧~)

 

车前草:

(顺便安利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继续说。少年季马大概对这些革命家的事迹深表震撼

 

幽寂:

对对。但是身为大少爷的他又是怎么没有变成自由主义的馁

 

车前草:

季马读了士官学校,因为家人想让他提高在贵族中的声望。但很快家人感觉大战即将爆发,不想真的让自己儿子上战场,于是送他去到欧洲的音乐学校了。

 

 

幽寂:

向往民族英雄的季马估计会很失望的~

嗯,就像我们在背景篇里面说的……欧洲当时已经有很强的无产阶级运动的潮流了。

 

车前草:

季马在奥地利遇到了来自欧洲各地的青年,很多是共产主义者,至少是社会主义或者无政府主义。季马觉得他们的想法更能解决自己国家人民的问题。

哦忘说了……本来他也想打仗,后来发现无产阶级根本没有祖国呃,各地无产者都很惨……你来说呗~?

 

幽寂:

对的。开始他很不乐意出国……因为觉得国家需要他去打仗。也许工人们很惨是因为……国家还不够强,外敌施加压力,要去征服别的国家才可以让他们幸福。但结果到了外国一看……根本不是这样的。所有的国家的无产者都很惨,而所有的帝国都是一样的宣传。【老实讲……现在某帝国也在这么宣传【咳咳 认识到这一点以后季马就不再想当大兵了【啥 上军校拯救不了俄罗斯了!

 

车前草:

啊哈哈哈哈

 

幽寂:

他就成了一个革命家~不仅是革命家,还是会演奏音乐的革命家。音乐是他表达自己思想和追求的途径之一~

 

车前草:

对对~后来季马学成回国,先去当了音乐学院老师,同时各地游历取材

 

幽寂:

他估计觉得和青年们在一起可以影响他们~

 

车前草:

他喜欢劳动人民是劳动调子然后当成动机来写

 

幽寂:

和很多共产主义者一起~到处走。一边取材,一边调查民情,一边给大家演奏~

 

车前草:

这里有点参考我们喜欢的巡回画派,只不过是巡回乐派哈哈

 

幽寂:

对对!巡回画派~~后来他搞事搞大了2333不得不离开学校了。

 

车前草:

结果他的曲子就成了禁曲。然后有一次在海边遇到了叶莲娜。

 

幽寂:

嗯嗯~这个也是正片里面一笔带过的,他启发了叶莲娜走上音乐道路。他们被宪兵追,然后逃跑之前他literally把自己的琴给她了。

 

车前草:

之后季马就在一次行动中被抓,被送到了西伯利亚。

 

幽寂:

所以“上一个演奏这个旋律的人已经被流放西伯利亚了”。老师知道这一点。不过当时阿廖沙还没把这俩人挂上钩。

后来他越狱跑回来了,来搞圣彼得堡苏维埃~

 

车前草:

还被工人选为代表~当年的苏维埃是一个直接民主组织,所以很能说明威望


 

幽寂:

所以他真的威望很高啊~后来他死了以后很多群众还都记得他,和他的音乐。

 

车前草:

呜呜呜……

 

幽寂:

这个人真的是……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喂 光辉灿烂如同流星。

 

车前草:

画他哭了好几天……

 

幽寂:

写他写得不能自拔……

 

车前草:

话说是画完了他就义的那张图以后,我突然把间奏给改了,改成了现在这样子。以前是没有国际那个动机的。

 

幽寂:

所以就这么官方了,季马在俄国正式译配国际之前就已经会国际了吗~【他出国过啊喂

 

车前草:

会唱法语的国际歌

 

幽寂:

嗯而且其实俄国的知识分子们文化上是挺法国的。那段真的超级催泪啊QAQ

 

车前草:

对对

 

幽寂:

其实后来我们讨论以后发现季马和四个主要女性角色都有直接的联系诶。我们管那个叫……季马的后宫(?)发展对象小组

 

车前草:

只有发展对象没后宫喂

 

幽寂:

嗯,也就是说,卡佳,老师和柳将军,都personally地了解过季马的为人,思想和艺术。当然阿廖沙作为他的传人(?)更是如此。

 

车前草:

柳将军和季马我们貌似没说过~但都是贵族子嗣,所以是有交集的。

 

幽寂:

嗯嗯。刚才光顾着舔她了23333她是知道季马是很厉害的音乐家的

 

车前草:

总之是因为音乐而憧憬过他,随后觉得他的叛逆不可理喻

 

幽寂:

嗯嗯,这个奠定了……为什么她后来看到阿廖沙继承了他的音乐/革命事业非常的震惊的基础。

 

车前草:

是的~

(待续)

海燕的创作花絮(1)~人物篇(中上)~

【上】【中上】【中下】【下】


幽寂:

说完了其他人以后……终于到了我非常想说的玛利亚老师~~

 

车前草:

嗯嗯!

 

幽寂:

当然玛利亚老师的名字也是我扎字典扎出来的【啥啊 不过感觉这样的人物在我以前写过的东西里面由来已久……比如说我高中时候写的那个革命短剧【。就感觉是一种典型的……会同情学生,理解他们会有激进的思想,但是怕他们遇到危险,自毁前程……这样的,所以对他们的活动基本上持一个不鼓励的态度的那种老师形象。

嗯,最开始对玛利亚老师的印象就是这样了。就感觉会是墨姐姐这样的人……出身高贵,温柔慈爱但是又很有权威,而且胸很大【喂

 

车前草:

玛利亚……《奥尔菲斯之窗》里尤柳诗大姐的名字……是个很帅的人。虽然追求过浪漫的爱情但是最后是撑起自己家业的女强人。画衣服和动作的时候多少有点受影响。

 

幽寂:

总感觉自然地就带上了一种高贵和坚毅的气质~

 

车前草:

然后其实玛利亚年轻的时候应该是个热情奔放的妹子吧(人家现在也很年轻喂)

 

幽寂:

至少是个很浪漫主义的人。话说一开始我很担心大家觉得老师是反派嗷……因为老师很强硬地对阿廖沙说“不可以演奏那个”来的。

 

车前草:

其实这是出自对学生的关爱吼

但是大概不止如此。玛利亚听到这样的旋律勾起了一些伤心的事情。

 

幽寂:

嗯嗯……因为设定老师是知道季马的事的。倒不如说老师太知道他的事了……

 

车前草:

老师和季马之间的事也许会发一首独立的歌来写。(幽寂有灵感。)

 

幽寂:

嗯【点头 老师是知道季马的旋律的,因为她一步步看着他从(她认为)很自由奔放很有前途的纯粹的艺术人才,变成了烈士【。所以她很不希望阿廖沙也走上不归路……这样的一种心情。而且阿廖沙犯事(?)以后一直努力想要保护她。可惜那不是阿廖沙想要的。她打定主意要当圣斗士了【啥

呜哇这个故事超虐的啦……QAQ

 

车前草:

其实玛利亚是个出色的小提琴演奏家。大概一直指导阿廖沙吧。

 

幽寂:

嗯嗯~

 

车前草:

玛利亚的演奏风格也并不是经院派,也没有盲目崇尚维也纳的流行时尚,甚至可能会有一点民族派倾向。这样在某个音乐学院能立足也是很厉害的。

玛利亚和阿廖沙指导期间可以合奏哦~这种想法让我觉得和弦组也不错(别打我)

 

幽寂:

啊哈哈哈~说个有意思的。其实玛利亚老师也和伊丽莎白一样……我们事后才发现历史上有非常相似的原型。设定她是民族乐派也大概是出于这个原因……

就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现在叫做圣彼得堡里姆斯基-科萨科夫音乐学院。这个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呢……是俄罗斯民族乐派“强力五人组”当中的一个。

大家熟悉的《野蜂飞舞》就是他写的。【虽然我每次一想起这个人想到的都是一千零一夜……

 

车前草:

其实我本来想把老师画成这样一个大叔。大家可以参考我的分镜图……最初想的老师是个眼镜大叔嗷。

(只是你而已)

 

幽寂:

总之这个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啊……在1905年革命前后就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的教授。他有很多学生都去革命了……他本人虽然并没有因为革命而著称,却非常主动发声保护自己的学生。后来因为这个被学院停职了……

 

车前草:

他也被卷入了革命的暴风雨中。就像老师(将会)说的,“我也早就置身暴风雨中了。”

 

幽寂:

然后他的学生在抗议的时候演出他的曲子,导致沙俄政府封杀他的作品。总之就是这样一个人~写完老师的线之后突然觉得很像了,于是就给老师又增加了一些类似他的遭遇的后续。

嗯嗯。在说完了老师之后呢……问题来了,女二和女三都是谁?

 

车前草:

排名不分先后,来说柳德米拉!

 

幽寂:

对对。因为卡佳要和她哥连着说,他们太帅了【

这次除了担心大家觉得老师是反派之外,大概我最害怕的之二就是大家觉得柳德米拉是大魔王……【啥

 

车前草:

可是柳德米拉现在本来不就是大魔王吗现在(被毙)

 

幽寂:

嗯其实严格来说在海燕本篇里她确实是大魔王23333或者说是一个主要的阻碍……?

 

车前草:

海燕整个系列的柳德米拉不会是大魔王!是的

 

幽寂: 

嗯!而且名字说明了这一点!……啊首先说一下,我和草桑都知道苏联女狙击手柳德米拉,她很帅嗯。但是,这个柳德米拉不是根据她起的名字。(真的毛子的重名率高得可怕呀随便起个毛子名都会撞上各种重名的名人的)

 

车前草:

她的名字本身是受人爱戴的意思~(抢着说)

 

幽寂:

你吐艳QAQ

嗯……总之,我是从普希金整理的民间史诗“鲁斯兰和柳德米拉”起的这个名字啦~

 

车前草:

同名歌剧序曲也很好听

 

幽寂:

对的对的~【两个毛子古典音乐粉

……嗯。结果还意外地跟窗里面雷欧尼特他弟……算是撞名字了2333我起名的时候也不知道他弟叫柳德米尔啊!

 

车前草:

我来说明一下~奥尔菲斯之窗的俄国篇重要角色之一叫做雷欧尼特·尤苏波夫。看名字就知道他大概是在参考历史上的尤苏波夫将军(杀掉拉斯普京的人)。

 

幽寂:

嗯嗯,是一个很牛的人。

 

车前草:

这位小雷将军多次出去剿灭苏维埃之类的。(啥)和男主是相杀的关系(并不相爱)。他的妹妹薇拉是个很帅的姐姐形象,最后女扮男装去了。小弟小柳德米尔十分棒!

 

幽寂:

嗯嗯,亚烈克森的小迷弟~不像他哥,这孩子好像起的主要都是正面作用【【【

 

车前草:

是一个少年时代被男主亚烈克森拯救过的孩子。之后念过士官学校。再之后一直目睹亚烈克森和哥哥之间各种相杀(没相爱)的故事,最后成为了一名坚定的革命战士。(这对我们来说预示着什么呢……)

 

幽寂:

其实是小柳在爱小森吧【。

 

车前草:

是对革命前辈的敬仰嗷!

 

幽寂:

嗯……我们现在只能透露……我们的柳德米拉……被草桑觉得是《窗》的尤苏波夫三兄妹的大综合。从每个人身上拿了最好的部分,嗯。所以,柳德米拉超级帅的!

 

车前草:

另外柳德米拉还有别的原型的!那就是池田老师另一部作品的大名鼎鼎的女主角,我家奥斯卡!(我的)

 

幽寂:

奥斯卡~~~~嗯,就是凡尔赛玫瑰的女主角啊~~超级帅气的女将军。虽然战音Lorra没有大波浪卷有点吃亏……?【什么嘛【只要有长头发就方便凹造型啊!

 

车前草:

我……我好像无意中把季马画成大卷了

 

幽寂:

开始我一直觉得Lorra这个形象穿个军装有点像高达00的索玛·皮利斯233333

 

车前草:

有人说她像舰娘

 

幽寂:

什么叫舰娘类型脸啊23333

……老实讲最开始让战音Lorra演这个角色……是出于老早老早我看过的一个言战的画。具体是谁画的我忘了,但大概就是Lorra拿个枪,但是言和戴着花还有白鸽什么的还张开双手迎接她……战争与和平什么的。当时就有一个相爱相杀的羁绊的印象……

 

车前草:

其实还有一个背景就是:布尔什维克是坚定的反战派。

 

幽寂:

对的!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嗷!结果就联系到一起了。

 

车前草:

是的~所以本来当然要为沙皇的战争效力的柳德米拉,和阿廖沙等人之间的冲突就日更突出了。

说到奥斯卡,我们借鉴她的地方在于……是个将军世家,必须有人继承家业为国效力(为沙皇)。但是因为家里只有女儿,所以只能要求她穿上军装接受军事训练。最后率领军队。

 

幽寂:

嗯。所以她有非常强的,军人的使命感。

 

车前草:

她坚信不疑军队是用来保护国家和人民的。但让她参与了剿灭苏维埃的战斗这件事让她觉得……觉得什么呢?以后再说吧~

 

幽寂:

嗯嗯。但其实如果看过草桑画的那个季马的图……是可以发现,右下角的柳德米拉是弹钢琴的。她其实也是个艺术家嗯……

 

车前草:

是的,战争与和平组,以后也会合奏的!各种意义上~

 

幽寂:

此处应插入剿灭苏维埃之后骑着白马心情复杂地回头望的柳将军的画面


 

车前草:

总之……作为一个和和女主配色差不多的人,画起来很愉快。有点满足我的双子萌点……

 

幽寂:

啊哈哈哈~~

总之一开始我们还觉得柳将军设定的帅程度盖过卡佳酱太多了呢……但结果卡佳在我们最近的讨论中帅度飙升啊。


 

车前草:

嗯嗯!是的。

卡佳是一个可爱的妹子,但是她其实是很坚韧的。且……思想激进。(啥)

 

幽寂:

好多人觉得叶卡特琳娜一定是根据大帝那个名字起的。其实……也不是【大家会很失望的吧……其实我只是喜欢Ekaterina/Catherine这个名字【就你成天夹带各种私货 因为基督教有个女圣人,St. Catherine。是一个出身贵族的……很能嘴炮的圣人,嗯。就感觉是一个很适合强势的女性的名字,但昵称“卡佳”又超可爱。很适合萌帅的革命小妹纸~

↑革命妹纸是什么玩意儿,少女革命vs革命少女【

 

车前草:

哈哈哈革命妹子最棒了

 

幽寂:

嗯。总之卡佳是给阿廖沙安利(?)她哥和布尔什维克的运动的人~可以说是十分重要了。

 

车前草:

她可以说是从小就被哥哥教育各种优良革命传统的人(啥)但不可忽视的是,季马也没少从她那里获得精神上的支持。

 

幽寂:

这一点倒是很像《窗》的小森和度哥哥的关系~好羡慕这样的兄弟姐妹QAQ

设定的时候有借鉴流行二设当中阿绫是1)大小姐2)为人很主动很刚烈,战斗力也超高的印象。

 

车前草:

卡佳的战斗力在续作会体现的!

 

幽寂:

不过一开始卡佳给人的感觉还是一个虽然很有战斗热情,性情很刚烈,但总体来说还是被保护的形象。结果最近讨论续作细节的时候,把她变得巨帅啊哈哈……

 

车前草:

可以说,作为一个大小姐,她并不喜欢参加小姐们的社交活动。家人也对她比较放纵,因此打猎骑马什么的事情都干过。

 

幽寂:

我超喜欢这样的妹子【喂

 

车前草:

但后来因为哥哥的关系,家人对她的管教变得严厉。这反而加剧了她的反抗决心。

 

幽寂:

那个时候她哥也就是季马,已经因为参加革命的关系,跟家里决裂了。家人也很担心卡佳受他影响,不许她干这干那的。

 

车前草:

此外,上流社会的大小姐们本来很多是她的好朋友。但也各自被勒令不要继续交往了。请想象伊丽莎白和索菲亚等。

 

幽寂:

就很可怜了QAQ没朋友的小妹子……

 

车前草:

这些加起来坚定了妹子的反抗信念!续作大概会有一部是她和阿廖沙之间发生的故事。届时她会很帅。

 

幽寂:

嗯。虽然歌里面没表,但大概是卡佳看到阿廖沙以后,利用她女扮男装又是平民的关系,以“跟小帅哥hang out”的理由,跑去接触普通民众。两个人因为这个成了好朋友。

 

车前草:

但是卡佳并不孤独~可以看出,她和街上的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啥)女工人啊女裁缝啊,都是好朋友

 

幽寂:

我感觉卡佳特别像以前看过的若干老电影和老小说里面的女性角色23333草桑觉得最像谁呢?

 

车前草:

那当然首先是《红岩》里的成瑶!(逃)

 

幽寂:

wwww因为有帅气的革命前辈哥哥吗~【当然不能只是因为这个啊嗯,主要是她在革命前辈哥哥影响下成长的这个关系!

 

车前草:

有很多原因,再比如哥哥死后她表现得十分坚强,马上主动提出要继续他的事业。再比如后来成为了写手(不对,是报社记着)致力于揭露各种反动阴谋。(你能别剧透嘛)

 

幽寂:

啊哈哈哈……果然最后还是会变成嘴炮圣斗士!这个名字没白起【喂

嗯,那么……拷问灵魂的问题来了!!!

 

车前草:

嗯嗯?

 

幽寂:

更喜欢将军还是卡佳【喂【这不是咱们内部挑动群众斗群众的问题吗

 

车前草:

嗯嗯嗯嗯嗯……我主张沉默权(不你没有沉默权)来来幽寂先回答。

 

幽寂:

我更喜欢卡佳,但是我支持将军当女二号【敢不敢不要这么外交辞令 理由是卡佳太萌了,但是将军的故事线和阿廖沙的关系比较纠结【啥鬼

 

车前草:

我我我我支持让阿廖沙多抱抱卡佳。但虐戏要看柳将军。(啥)另外我尊重阿廖沙的个人选择!

 

幽寂:

↑请注意,这是一个以“抱”和“虐”来区分两种萌法的变态

真是民主的父母啊!【喂

 

车前草:

我表示十分荣幸~

对了卡佳也喜欢弹钢琴!为了给接下来要说的这位伴奏。

(待续)

海燕的创作花絮(1)~人物篇(上)~

【上】【中上】【中下】【下】


幽寂:

大家好~国庆过得如何呀XD因为草桑终于终于写完论文了(她特别伟大)所以我们一起来聊海燕科普花絮的人物篇~

 

车前草:

嗯……还请大家不要着急,我会慢慢写1905年革命科普的……

 

幽寂:

嗯,今天先来点轻松的~

这次真的设置了可多可多的群众角色呢,把UTAU都拉进来了。(布尔什维克的史诗嘛!当然群众要多!)群众角色里面草桑设定得最满意的是谁呢~

 

车前草:

那就是冬妮娅了~她最帅了~!

 

幽寂:

就是“歌唱的人们”里面那个看起来格外兴奋的妹子23333(谁说你不会画格外兴奋的人的!)

 

车前草:

是的,呆毛饰演。大家可以去听听呆毛唱歌。和幽寂一样,她是个总攻。……咳咳说人设。冬妮娅这个名字是幽寂起的,含义呢?

加一句~她的身份是“组装女工”(是的吧),是群众四人组里差不多最无产的一位。穿着打扮也看起来最朴素

 

幽寂:

人民群众的名字主要都是扎字典(啥)瞎起的,偶尔会试图和饰演音源的首字母什么的靠一靠……比如说柠檬(ALeMon)是Anatoly,Niwa是Nikolai。呆毛和Tonya……真的是瞎起的【。我发誓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那个没有关系【

另外Ruby演的超可爱小女裁缝叫Natasha,因为Natasha有“圣诞”的意味,和Ruby本身的生日很接近~

 

车前草:

娜塔莎,不要哭~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

“你叫什么名字啊?娜塔莎“

 

幽寂:

嗯嗯,也有致敬老电影的意味w

 

车前草:

对对。娜塔莎基本上是我们上一辈最熟悉的毛子名。

 

幽寂:

总之这四个人……最开始分别设置为工人,手工业者,银行职员和推销员。这是为了展示一个“市民代表”的感觉~也就是说当时的革命浪潮影响到了市民的各个阶层。

呆毛演的冬妮娅是工人……除了她亲妈想耍帅以外(咳)大概主要就是作为“女工”的话,不太好找声音比言和还男前的【一黑黑了好几个 因为“咱们工人有力量”哈哈。

 

车前草:

冬妮娅被设定为“终于听到了有演奏劳动人民的曲子的音乐家“所以十分兴奋成了阿廖沙的乐迷的人(啥

设定上是她感觉受到了鼓舞,于是坚定了斗争信念!所以请大家期待她日后的更帅气的剧情~

另外娜塔莎我也画得十分愉快啊~剧中少有的萌妹子(被卡佳和伊丽莎白打)

 

幽寂:

因为她超可爱~感觉是那种外国电影里很多见的那种淳朴可爱的劳动人民妹子,卖花姑娘,女裁缝,卖面包的妹子,这样的。

尼古拉伊和阿纳托利之所以是现在这个形象,纯粹是因为他们音源本人戴眼镜啊23333显得比较像是有知识阶层……

 

车前草:

尼古拉怎么看都像是一个比较上流社会的人~大概是“同情革命”的有识之士。

 

幽寂:

对对,感觉完全不像是salesman了~说不定是大学教授?【啥大学教授一定会同情的啦23333那个时代的俄国知识分子有很多朋克的。

嗯,这几只代表的就是“人民的意志”~虽然圣彼得堡苏维埃失败了,季马挂掉了,但是人民的呼声不会消失~

 

车前草:

他们也要代表“人民”的各个阶层。

 

幽寂:

可以说,也是他们的呼声……促成了后来柳德米拉的妥协~是他们的力量让阿廖沙能做到她所做到的。

 

车前草:

另,柠檬的声音很攻的。大家去听In your breath!

 

幽寂:

柠檬可是我们这里的定番男低音。因为他爹本人就是男低音。

嗯“People Sing”四人组说完了,来说暂时没有主要剧情(因为我手里没有)的几只~先来说音乐学院的孩子们吧。因为已经有小伙伴让歌唱家Svetlana翻唱海燕了哦~


 

车前草:

嗯嗯,女高音歌唱家~

 

幽寂:

我和草桑不知为什么一开始就觉得星尘非常的out of this world,就觉得很适合高级的艺术家的感觉~

叫Svetlana纯粹是因为我喜欢这个名字【。因为是“光明”的意思~就感觉很天体——就感觉很适合星尘【这个思路很清奇啊

 

车前草:

我画斯维特的时候十分愉快哦~因为感觉很闪亮,想画出一些透明的质地。另外金色的眼睛也画起来十分愉快。

 

幽寂:

嗯嗯。那你画小正太不愉快咩~

 

车前草:

小正太会让我想起夜莺里的男主的(别做广告)黑色头发涂起来比较快捷~但是排线比较麻烦

 

幽寂:

如果摩柯再长大一些估计就会变成夜莺里面的学生【。嗯……或者长成真正的毛子大汉米沙【不,并不会

 

车前草:

但是和他不一样,摩柯演的小正太并不是一个形而上学的拥护者!他听到非常【不形而上学】的旋律是很爽的。



幽寂:

因为他也对阿廖沙演奏的音乐感到十分兴奋~

 

车前草:

对对

这孩子大概是乐队的“第二小提琴”,和阿廖沙在音乐学院是好朋友,可以一起切磋琴技的设定。

 

幽寂:

对对。后来阿廖沙干了这件事之后肯定在音乐学院就待不下去了了,米沙会接过她的衣钵继续演奏~

 

车前草:

也要继续演奏《海燕之歌》这首曲子!(再说下去就剧透了)

 

幽寂:

(我们都很喜欢前仆后继的设定哈哈~)

 

车前草:

他的形象基本上参考了一些历史上的音乐天才少年~比如,总觉得他六岁的时候就给皇族演出,大家表示前途无量。然而他家境衰落。所以其实对下层人民还是有本能的同情的。

 

幽寂:

嗯嗯,总之一定要上升到象征意义的话……他们就代表革命意志的“歌声”的延续哦~就有一点,面对“停止演奏”的威胁,我们不仅不会恐惧,还要帮她一起唱得更大声那种感觉。

 

车前草:

对对。女高音斯维特和他都是这样的感觉。


 

幽寂:

来说说小公举们吧XD不少人对天依的造型很喜爱呢~

这两只其实有个共同点,大概就是……都是她们相应公司生产的第一个Vocaloid……所以是小公举……你要说那个女沙皇伊丽莎白的故事么23333

 

车前草:

沙皇伊丽莎白是彼得大帝的女儿,但是她父亲死的时候她还小,她母亲叶卡捷琳娜一世成为了沙皇,但很快也去世了。

 

幽寂:

↑这个叶卡捷琳娜不是后来被称为大帝的那个叶卡捷琳娜

↑也不是我们卡佳的namesake

 

车前草:

其后皇位被几个亲戚夺走了,但伊丽莎白还是抢回来了。所以她是很厉害的。

但传言伊丽莎白太喜欢吃喝玩乐……是个吃货……(啥)

 

幽寂:

这件事我们发誓我们取名字的时候完全不知道23333都是凑巧的23333

心华演的小公举叫Sofia……算是半瞎起半有根据的?后来是大帝的那个叶卡捷琳娜二世,她嫁到俄国之前是普鲁士人,原名叫Sofia。

所以两个人都有一点用俄国历史上著名的女皇命名的意味,给人感觉比较有皇家的威严~【但是吃货什么的我们当时真的不知道23333

(待续)

拆音的解放思想

(个人笔记向)

这个神奇的契机还真是因为听了李特基老师刚发的歌……第二段有一大片e韵的部分是言和唱的,开口特别干净,我就震惊了because言和e段开不开口是出了名的严重……所以OQQ怎么做到的?

……Well老实讲我不在意OQQ具体是怎么做到的as long as我能想到我流的办法做到。于是我就打开了VOCALOID。开始我以为是用a段砍OPE来模拟的e韵腹的[7],但结果不是。由于某种谜之原因,OPE对部分V3以上版本音库的口型开闭影响相当的……有限……

……但是就发现了一个以前注意过,但几乎没想过正面利用的特点:

把言和(当前版本)的OPE砍到特别低有一个很成谜的效果,which is,虽然口型不会特别明显地改变但后面的音尾就会几乎听不清了。这个现象其实V4X的Luka和铃连也都有点,which让我调英文时候很蛋疼,所以才从来没想过正面利用。

这样一来,结合GEN(which真的可以明显影响口型)就有很多神奇的拆音法比如:e段接en(OPE--,GEN++)可以弥补e段开口过晚;ie段接ei(OPE--,GEN-)可以弥补ie段开口过晚。但这个情况似乎只适用于音尾,搁中间似乎会毁连贯度。句中的情况似乎很难规避,听李特基老师的歌里面相应的字也有此种感觉(副歌有一个言和和阿绫合唱的挺长的e音,明显就感觉出有一个人没张开嘴了)。

……由于早期中文VOCALOID的制作工艺和品质不一,导致针对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拆音对策,必须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之前鼓捣龙牙那不成器的yan/yuan段,an段,乃至龙牙那不成器的所有段(呃)的时候,被伟大的Vivi教育了可以通过在不同的部分拆分出一个“-”来调整,这是利用了龙牙内部的连音结构的特点(龙牙的连音似乎是会取用音素不同段落频谱进行延展的,所以在不同地方拆开似乎可以一定程度地规避某些延展部不对的音的发音问题)。言和这边的音素一致性非常的强(大多数情况下她一个大段的韵母发出来绝对是一个口型,超级准),但可能制作工艺比较早期/日本制作方不熟悉中文的语音(?),连音的取用部分没有任何变通,导致了被一些人诟病的言和“发音很准语感不自然”问题。所以规避言和的发音问题,靠拆出“-”似乎没什么效果,反倒是拆出实音——比如说lian拆成li+yan,甚至yuan拆成yu+an(OPE-,GEN-)——效果比较稳定。

另一个体现出中文VOCALOID在现在工艺仍处在发展阶段,所以格外因人而异的拆音案例:儿化音的这个词“铃儿”。今天实验的结果是:龙牙可以直接用“ling”加一个切韵母的r打头音(这个拆儿化音的方法在他这里是坠吼的);绫的ing段普遍有问题,一般是用in段来代替(并造成南方口音般的偏前鼻音)的,所以用“lin”加切韵母的r行音,效果就比龙牙那种拆法要自然许多。

言和根据语境有两种拆法:偏向小口的话可以按照和龙牙一样的拆法拆,但是言和的ing段有她自己的问题——就是位置特别鼻(《夜莺》里面的“幸福地死去”的“幸”……巨残念),也给人一种开不开口的听感。另一种比较唬烂但效果意外拔群的拆法是:和“帘儿”一样拆法,用一个很短的“lie”拼一个长的“er”。这个方法反倒利用了言和大ie段开口太晚听起来像i段,和er位置太靠后偏鼻的缺陷,而变成了一个资源。如果嫌听起来和“帘儿”太像,可以把OPE使劲砍一砍,但听起来还是很北京土腔就是了23333(人本来就是北京大妞好吗!)

所以,针对V3以上版本相对封闭,不如V1方便乱动口型参数的这个现状,所谓“解放思想”,就是不拘泥于有限的“正统”拆音改音方法,而有效地利用音源的发音特点,甚至在其他场合下是缺陷的发音现象,来弥补眼下的缺陷,达到生动的效果。


……什么你问我为什么翻调讲得头头是道,自己写歌不这么干?很显然我自己写歌的话重点就在音乐而不是个别发音了啊!我可是很懒的【不

1/2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