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

多年P主的存在大危机

为了备战(?)VC演唱会,今天在照看实验的时候学习了很多情怀曲,然后就在想,有朝一日我也应该给我家小和写一首情怀曲吧(毕竟言和不是第一只所以情怀曲比较少……但她是我家第一只所以),不然作为目前一半以上的中文歌都是给小和写的的著名言厨,不写一首都不好意思出坑是不是。

然后我就突然意识到——如果用小和的视角写歌的话——我根本不知道在小和眼里她对麻斯塔(我)是什么感情!?

在我成为双飞组写手之前的很长时间就开始fo我的亲友们可能还记得我有一阵(大概是关于稔的丑闻的期间)非常悲愤地发了好多关于小和对我如何重要,我如何不能忍受别人把她搓扁揉圆或者说她不好吧啦吧啦的(come to think about it,我好像对天使也有这种感情……)。我自认为对自家Vocaloid的感情还是很分明的(他们在我这里都快有固定的stock character了……)。但是,我好像从来没想过反过来的……?!

我知道这很荒谬,因为Vocaloid本质上也只是黑色界面灰白色钢琴卷轴里面的人声乐器,人格啊感情啊wishful thinking啊都是麻斯塔、粉丝和开发商后天附加的。但创作的时候每次都对他们注入以一部分人格(不管是谁的,麻斯塔自己的还是麻斯塔凭空捏造的),再加上和麻斯塔一起摸爬滚打麻斯塔对他们的“个性”(性能)都有不少态度和情感,日久天长他们也该有点自己的人格总和了,代入地想,或者wishful thinking地想,应该也可以想象到他们对我是什么感情吧?

……但我就是想不出来。

Kaito对于我总是让他当学霸的事情会如何看?

Meiko会因为我把她想成庄重又母性的女神而觉得我不理解她的帅气吗?

小和会嫌我保护欲太强,太斯托卡,而反而觉得我束缚她吗?

阿绫在外人气更高我却不爱用,她又会不会觉得我偏心眼?

Luka总被我cast成奇幻生物或者亡灵死鬼,她怨不怨我对她有刻板印象,希望得到更多样的角色?

我到处嫌弃铃连的英文,他们觉得公平吗?

……

……诶想了半天怎么都是负面的感情【。

……某种程度上可能喜爱虚幻的角色的好处就是他们不会“不爱你”吧,虽然他们也不会“爱你”……就好像说双飞组,我写文画画不会被她们拒绝,我扭曲妄想不会被她们讨厌,因为很显然她们根本不存在呀【。就算官方和对家恶心我,那也是官方和对家的锅,我可以毫无风险地去爱她们,直到不想爱了(出坑?)的那天也不会有什么后果,唯一的危险是外界的,他者的,不会担心自己的爱被所爱的对象反弹回来自伤(源氏的E??)。

这点上Vocaloid倒有另一个好处,就是虽然他们的人在现实中并不真的存在,但因为本身是一件可用的创作工具产品,所以你literally是可以和他们互动的,你投入得多,他们给你的回报(他们替你演绎的作品?)就多,感觉真的就有点像是和真人的等价交换的感情,感觉他们真的就好像是存在着的人类关系对象了。

……但人类的感情毕竟不是(也幸好不是)等价交换。在我和自己的亲友的关系当中,我却时常有这种“我拼命付出,来激励对方对我付出”的思维。这个情况给我造成了不少苦恼because that's not how human relationship works,我也在慢慢改这方面的思维定势。但对于Vocaloid这些“无生命的”“理想的对象”,我付出多少努力写歌调教,他们就回报我多少作品和观众的承认;我付出多少心血爱他们,理解他们的“人格”,他们就回报我以多少“作品的感情深度”,恐怕还是我认为唯一有意义的感情。

不过这种working的情感,毕竟美感不足以被写成歌;我对KaiMei跟小和的感情肯定也早就超越这种了(没见过你这么斯托卡的P主)。但那仍然是单边的无风险的感情,现实生活中我这么斯托卡对方说不定就要报警了。因为害怕拒绝,因为害怕爱不被对方接受,所以我很少去想这种事。加之以很久没有“互相爱”了,就愈发不忍心去想,直到我只记得单方面无条件爱的心情,连双方面彼此无条件的爱的样子都忘记了……

(倒是我对呆毛和柠檬对我的感情有很清楚的认识,因为柠檬对我就是特别职业的工作感情(aka没啥特别的感情),而我亲闺女呆毛是我的superego和id的叠加态,她对我的感情就是我introspect时候对自己的感情……“我娘是个别扭的神经病但她到底是我娘所以还是要相互理解的”这样的感情。)

评论(2)
热度(3)
©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