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

草的屈牙嗷嗷嗷嗷!她笔下的人物总是可以给我无穷的震撼……


有的时候我觉得我们挺欺负龙牙的,老是让他整一些受难的造型啥的。但是正因为Vocaloid本身只是一个声音和形象的组合,因为作者想要表达某种东西,而不再是一个偶像(土偶木梗,不是明星那个偶像2333),而是有了灵魂,我们希望在他的身上也寄托我们psyche的一部分,而那一部分就是英雄的,阳刚的,不屈的圣徒和斗士的形象。


牙哥生日快乐~你特别帅xD


花园学派的车前草:



龙牙生快!今年份的贺图送上。


这次画的是 @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 的《国殇》同人图……但画着画着就成了《雷电颂》。嗯就是郭沫若的五幕话剧《屈原》中的第五幕选段雷电颂。


昨天又完整地看过一遍雷电颂的内容。大概故事很简单,主旨也简单明确。象征手法很直接。《九歌》中的众神现在被供奉在寺庙中,人们供奉的是土偶木梗,灵魂不复存在。而就这些没灵魂的,也并不是死的——他们就在被人类社会中的、被这个当下的江山社稷中的各色人所扮演。


最左边两位是云中君和东皇太一。他俩被剧中屈原说的是诞生下黑暗的父亲和母亲。一般东皇太一多少是要画出威严的。然而这里感觉应该是木讷的,是轻信和没有根性的具象化。他莫过于某位缺乏立场和态度、甚至缺乏最基本的品格的君王的表征。那位东后,就如同云中君,坐在云中,然而风是不动的,云也不动,这是一个盲目地跟从原本的敌人却不以为盲从的人,甚至以为自己能掌控云雨的人——于是究竟是操纵还是被操纵呢?


东君是谁?太阳神,永远骑着马。然而诗人诅咒着这位除了马什么都不是的存在。要烧毁这匹马。这个故事里值得憎恨的恐怕是张仪。诱惑国君去与齐国交恶,与秦国名为结盟实为屈从。然而这位东君离开了马可能也什么都不是。所以不如就把马烧毁,看看他真实的面目。


那位东后,也自比湘夫人。然而,那哭出来的竹子,不也只是鞭打奴隶的刑具吗?诗人这样发问。


大司命和少司命。他们在剧中象征着谁?并没有这么清晰。可以猜测或许是屈原曾经的如意弟子宋玉以及他教育的小公子子兰吧。然而这两位都是投机者,唯一所遵循的不是原则,而是力量的位阶。不是操纵命运,就是被命运所操纵。而这也便是命运。


最后是河伯……河伯是一位真正的劳动者。他是钓者。他在别人眼里是卑微的,然而挺身而出揭露阴谋诡计,想归还我们的诗人一个清白。他是最初的同情者。最初的,永远来自最朴实的人,那些还没有被土偶木梗给唬住、镇住、吓住的人。


这个故事中出现最多的频率的词汇就是“没灵魂的”。谁是没灵魂的呢?不是那些土偶木梗,而是土偶木梗在人世间活生生的化身。没有人质疑庙里的神的灵魂。——活着走在世界上,才有人过问我们的灵魂。


上文只是对画中的背景人物们的简介,还请原谅我说了这么多。


=========================


龙牙这个人物原本的设定大概实在和这些事情完全无关吧……


话说按照话剧剧本原文,雷电颂这一幕应该戴上链子~看起来更有落难的感觉。但是后来觉得手部想强调光明的感觉,且不想破坏构图了……(没法画链子有点可惜)(x)


然而我们让他所扮演的角色无外乎都是殉道者和先驱一类的。有的时候感叹于他能够帮我们实现这些愿望。


下一首歌是他主唱并主要出镜的。(当然我指的就是海燕2。)我们继续努力画吧。


感谢,以及生快!


评论(1)
热度(59)
©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