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

关于续命的几个比较神话学小故事

今天看了几个有意思的神话故事,其基本的精神可以概括为:续命【。

第一个故事是讲爱尔兰的一个青春女神,她爱上人间的一个诗人,就把他抓走跟她在某神域过了N久N久,好几个世纪的那种久。当然因为她是青春女神所以诗人也一直不老不死。后来诗人想回去,女神拗不过他,就给了他一匹天马,让他“千万不要下来”(you see where this is going)。结果天马一到人间就把诗人撇地上自己跑了。诗人一离开天马,瞬间开始衰老,死亡,变成一堆白骨,然后化为了灰尘。

日本也有一个类似的故事,其实应该更有名一点但我以前没听过。海女神乙姫(话说影之诗有这么一张牌,但我今天才知道这是个真正的神话人物)爱上一个渔夫,于是把他抓到海底过了几天。渔夫想回家,于是乙姫给他一个盒子让他带着,告诉他“千万别打开”(我觉得立flag才是人类神话共同的archetype吧……潘多拉、俄耳甫斯、伊邪纳岐和索多玛的罗德表示我要报警了)。渔夫回地上一看已经过了好几个世纪,所有认识的人都死了。然后渔夫就非常无聊地把盒子打开了(当然……)。于是他在海底过去的几个世纪的时光飞出来,将他瞬间变成一堆骨灰。

这个乙姫的故事某种程度上像是上面那个爱尔兰的故事,中国古代关于王质观童子下棋的故事,以及潘多拉盒子的故事的3P合体。立flag的事情放在一边,它比那个爱尔兰故事多的地方就是类似王质故事的“天上一日,地上千年”的时空相对观的部分了。有意思的是,这个时空相对观的概念多见于东方神话。印度教神话、佛教和日本传说里面都有,中国就更不用说了。原产西方的这个主题的神话故事,我是真的还没查到。(基督教文学和古兰经有类似的关于躲到洞窟里的圣童被上帝保护沉眠了几百年的故事,但不必然当作时空比例变化来理解,况且严格来说亚伯拉罕诸教的origin也不能算是很西方嘛……)

那两个故事里关于“续命失败于是瞬间朽化”的情节,意外地还见于某个爱伦坡的短篇小说,虽然故事的前提可就不神秘多了,而且文学的风味也更……呃……怎么说……恶心了一点。

有一个叫佛德玛的人对催眠术的原理很感兴趣,他推断催眠术可以延缓死亡,于是在他临死前,他找了一个催眠师对他进行催眠,试验他这个理论。催眠非常成功,佛德玛在半死不活的状态下被这么续了好多好多天。然后催眠师试着唤醒他并问他很多问题。这个时候他的状态就开始不对劲了。然后佛德玛开始用几乎僵硬的喉咙请求催眠师“要么再让我睡下去,要么就唤醒我让我死了吧!”然后就在这时,佛德玛瞬间开始腐朽,在众人面前几秒钟之内就变成了一滩脓水(这个画面太邓维奇怪兽了……HPL绝对学了吧!)。

爱伦坡的这个故事又很有意思,因为到了哥特文学的年代,刚刚开始流行的科学实验的概念和方法也加入了“续命”这个神秘学的领域,在早期哥特文学(其实弗兰肯斯坦也可以算是“用科学征服死”的这个主题,虽然弗兰肯斯坦更科幻一点,而爱伦坡显然更神秘一点)中产生了短暂却兴味盎然的交汇。但比起幻想的程度和脑洞的宽度,哥特文学的续命虽然画面感和细节十足,狂气却是比古代神话差多了。

现在人讨论到时空和相对论的问题,总是免不了联想到王质还有乙姫之类的古代神话对时空相对观的想象,而哥特文学的意象则很少被提到了(除了古早哥特文学爱好者的cult fandom,比如我)。这一点上来说,感性和理性的分野还不是很明显的古人的脑洞真的可以说是非常profound的。

“如果说,在细节上形而上学比希腊人要正确些,那么,总的说来希腊人就比形而上学要正确些。”——恩格斯,《自然辩证法》

评论(2)
热度(6)
©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