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

今天和 @花园学派的车前草 探讨的:

我认为好的故事应当是,冲突的双方你都可以某种程度上理解他们的价值观,进而看到每个人所处的立场导致了他们就是会有这种观念,而冲突本质上是历史的,大环境的,而不是因为一部分人特别正义而另一部分人特别邪恶……

(因为真实的人类群体中很少有那样的好吗!尤其是不知为什么就特别邪恶那种……反社会人格也没有这么脸谱的吧)

正邪对立也好,虐也好,如果不是基于大环境的不可抗力或者历史潮流所产生的不可避免的冲撞,就觉得要么是为了写冲突而写冲突,要么完全是靠角色的智商可以避免。结果就reduce到“作者变态”和“角色傻逼”,就完全没有正剧和悲剧本来追求的冲击力了啊……

说到这个纯粹是因为前段时间去了京都,所以小读了一点幕末历史的资料。感觉开国之后维新之前的日本其实有那么点像清末中国的地位似的(虽然之后发生了什么大家就都知道了……),所以非常理解维新志士的心情,坂本龙马简直朋克得深得我心(喂)。但站在幕府一方的武士的角度想想,难道不会觉得土藩们非常叛逆,维新志士们抛弃了传统和忠诚什么的吗……?就感觉双方都很能理解了,只是他们所处的地位和经历不同……

于是就想到自己喜欢看三国演义,也是看的时候一会儿同情刘备一会儿同情曹操,同样也是一方是传统的观念,一方则是现实的革新的;GoT处在一个绝对正义形同虚设的乱世,所以在那种丛林中人们如何择手段或不择手段都是可以理解的;玩晶体管的时候其实我也蛮可以理解Camarata的想法的,虽然他们的做法我不认同,主人公的很多行动我也不能说是完全同意的。这些都是我认为好的故事。

总之,我感觉好的故事线应当是世界观在特定条件下的化身,而好的世界观应当是让人们能看到自己在里面的世界观,因此也应当遵循真实人间的历史规律。

通常来说:经历和环境决定观念(除非是完全与社会脱节的怪人变态,但通常那种人即便可以rationalize也很难让人理解),物质决定意识(即便是剑和魔法的世界也有那个世界相对而言的物质和意识),这样才让人感觉真实。

(当然如果你就是非黑即白英雄史观的话当我啥都没说……)

评论
热度(22)
©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