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

海燕的创作花絮(1)~人物篇(下)~

【上】 【中上】 【中下】 【下】




车前草:

我们现在可以说继承者阿廖沙了嗷?

 

幽寂:

是的~~来来先说~你最开始是怎么想到这么个故事线的。

 

车前草:

唔……我最开始想做个雷亚性转同人(喂)不不我重新说。首先呢,最初的任务是要给海燕编一个故事。最开始想的是,这是一个克服困难的故事。那是什么样的困难呢?我们最开始想的大概还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问题。

 

幽寂:

嗯嗯。最开始其实海燕的初步想法(N年以前)比这个抽象多了……也个人主义多了?

 

车前草:

于是我们就想,不如写一个克服阻碍、让自己的声音被人听到的妹子的故事。那么一个妹子可能遇到的阻碍是什么?

 

幽寂:

首先,她是妹子【

 

车前草:

对,因此我们就把她放到了“女人还没有被社会化”的历史背景下,一个不招收女生的学校。

 

幽寂:

至少普罗大众的女性还没有社会化。

 

车前草:

至于小提琴这个设定,大概是我的个人兴趣……

 

幽寂:

(而且本来你就喜欢女扮男装的帅气少女吧)

 

车前草:

嗯我和小奈之前就构思过类似少女扮男装读哲学院(对哲学院)的故事(只是没写出来……)(还敢说)

 

幽寂:

↑好多人还等着呢,花园学派的……

 

车前草:

总之女扮男装加小提琴…就奠定了基调。

所以海燕最初的故事是嗯……一个妹子克服“男权社会”的各种阻碍成为音乐学院的学生,最后演奏被认可,的故事。

然后发生了什么变成现在这样了……我得回忆一下。……呃咋回事来着(啥)(问你)大概是因为窗?

 

幽寂:

可能……?跟你那个俄国革命的脑洞有关系吗

 

车前草:

大概是好几层原因。

首先,我很喜欢的一个漫画叫做奥尔菲斯之窗(你说过多少遍了)

 

幽寂:

which你一直当革命史诗漫画看【

 

车前草:

我看了不少提琴题材的漫画,类似四月之类的(。)但是窗简直就是一股清流

 

幽寂:

因为联系起了社会变革啊家国命运啊什么的~

 

车前草:

刚好之前有一个坑(又是和小奈一起脑洞的)……讲的是音乐学院的学生革命去的故事。那个坑有一段是说……音乐家因为革命去了而被判了死刑示众……但学生们集体上街演奏声援他们。我就想到了是不是我们可以扩充一下海燕的内涵呢?毕竟这是1905年革命催生的海燕啊!?

 

幽寂:

对对,这就回到了原文的背景~就感觉高中时候的我们……把海燕给缩小到个人面对困难……又给提升回了面对社会的变革!

 

车前草:

于是,我们修改了“困难”的内容。现在困难是革命被镇压,大家十分悲观,不知到何处去。同时把个人的困难也从“是女生”改变成“不让我演奏”

 

幽寂:

嗯嗯。

 

车前草:

这里海燕的两段发生了同构但是升华了的关系。第一段主角的寻求个人价值,最后发现应该在人民群众中找答案。而第二段则是她试图实现自己乃至自己的阶层的社会价值,就是为劳苦群众和社会革命发声。

 

幽寂:

其实at one point,可能是今年夏天?也可能是再稍早一点的。我们有点注意到音乐剧迷们增加了,而且大悲非常的火。就在想……其实社会革命题材也是可以很受欢迎的啊。然后就想到对《窗》的喜爱……但是大悲毕竟不是个主要讲革命的剧(这还不够吗),《窗》本质还是个少女漫画。就有点想……我们能不能用喜闻乐见的形式(音乐剧/叙事曲?漫画?Vocaloid?)来讲,完全是我们喜欢看的革命史诗呢??……大概就是在其他目的的文艺作品里找粮吃得不够爽,所以干脆自己浓缩出了一道菜吧2333

 

车前草:

是的~于是就诞生了革命小提琴家海燕!

 

幽寂:

大天使就降生了~~【啥 诶真的我们啥时候想到的大天使



车前草:

首先要谈到鸟系列前前作夜莺(啥)

 

幽寂:

是的2333以及某次我的一个发言,关于“言和小天使vs言和天使vs言和大天使”什么的23333

 

车前草:

我画了一个长着翅膀的夜莺言和掉落下来……

 

幽寂:

对对QAQ那张也是特别凄美……

 

车前草:

于是我们说,画一个长翅膀的海燕酱,只不过这次要按照大天使的感觉画

 

幽寂:

对的。因为小天使和天使和大天使是完全不同的三种职阶【 一说大天使就会想起米迦勒呢……【另外几个大天使哭哭 那种……光辉灿烂威风凛凛的

 

车前草:

我那张封面图真的参考了米迦勒

我们来继续说阿廖沙这个人的设定吧~

 

幽寂:

嗯嗯~~总之阿廖沙为什么叫阿廖沙呢——namesake包括:窗的小森(那当然),高尔基本人(那也当然),不包括战斗民族养成记,和彼得大帝的皇子。

……另外这个名字其实差不多就等于毛国的“小明”【。

 

车前草:

解释一下,亚烈克森就是台译版本的阿列克谢。

 

幽寂:

是的~度密特力就是季米特里。

 

车前草:

小的时候看《童年》,也就记住了阿廖沙这个名字

 

幽寂:

倒是发了作品之后才知道有一个唱卫国战争的烈士的歌叫阿廖沙……

当然故事设定上大概她就是随便从家里揪了一本小说……翻了一页……找了里面第一个男名——阿廖沙。(这本小说有可能是卡拉马佐夫兄弟233333)

 

车前草:

叶莲娜是个文学少女吼吼~她为什么叫叶莲娜呢?

 

幽寂:

我扎字典扎的!【不 噫……其实是……一开始从罪与罚里面知道了Aliona这个名字……因为觉得和Alyosha长得像。但是后来感觉写出来不好看【。我就放弃了。后来发现Aliona和Yelena这两个名字其实是同一个根……就是Helen。然后……言和嘛。Y打头【。

 

车前草:

总之这两个名字的含义也很合适。阿廖沙是捍卫者的意思,感觉她颇有捍卫苏维埃的精神的感觉,当然还有季马的遗志

 

幽寂:

对对~~我就是很喜欢有意义的名字【【【 顺便和Helen一样,Yelena是“光明”的意思哦。感觉银发的小妹子很发光呢~那张背影你画得很开心吧~

 

车前草:

银发是非常棒的~本来也有“带来光明”的感觉嗯。说到作画……其实主角长得特别像我的理想型。所以十分爽快。

 

幽寂:

嗯嗯自从我逼着草桑画了几次言和以后【。当然阿廖沙和言和还有一点点不一样,比如说……呃……表情冷静?

 

车前草:

嗯嗯,冷静!

(留给作画篇吧,来继续说人物本身)

叶莲娜并不是平民出身。所以小时候还是有机会读书学音乐想各种事情的。但也绝非是大小姐。她的身世设定大概是:是个小贵族知识分子家的女儿。父亲本来是文史类官员或者教员之类的。发表过同情革命或者支持社会改革的言论……从此被贬。

 

幽寂:

嗯嗯。结果她就在犄角旮旯的一个海边小镇生活了。家里还是挺穷的。

 

车前草:

因此叶莲娜也从来没过过大富大贵的生活,但有机会读书和接触各种思想。然后她就可以兼具知识分子的那种悲剧作死情怀和劳苦大众立场了。

 

幽寂:

↑主要是作死情怀。要成为一位未来搞事家一定要有作死情怀。

总之呢……开始其实海燕的story arc只是一个正常的成长系故事……?结果后来不知道为啥越想越帅了……一开始因为听到季马的演奏的缘故,叶莲娜感到非常感兴趣。大概因为这样让人振奋的音乐她从来没听过~然后又因为被交付了圣遗物(?)的缘故,她就认真地开始准备学音乐了。

 

车前草:

想成为他那样的人,让人们振奋

 

幽寂:

对对~这就开启了她的Hero's journey【喂 真的海燕这个故事特别特别的……特别的Hero's Journey。踏上冒险的召唤啊什么的~女扮男装离家求学就算是跨过界限了

总之海燕本篇其实是two-fold的!两段歌词不是一样嘛。但是第一段是她想要演奏当年听到的旋律——老师不允许——感到纠结,然后在人民群众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顺带找到当年的导师w

 

车前草:

嗯嗯


 

幽寂:

然后间奏是那个……英雄旅程的困难和低潮。下半截就是面对革命失败的困难了~于是少年啊成为神话吧【。

其实传统的Hero's Journey Monomyth有一个“神话英雄从人变成神”的过程,总之阿廖沙的大天使造型……意外地符合这个了23333但这就有一个问题……她都这么帅了,以后不帅的话不就不好了?都已经是大天使了……结果海燕后面的故事里面阿廖沙就……越来越帅。

 

车前草:

请大家相信她会很帅。以后阿廖沙会成为一个独当一面的革命者,甚至……革命的精神领袖

 

幽寂:

你不觉得……革命者有一个很棒的一点就是……就算他们出新手村的时候就很帅了,他们还是可以不断地从斗争经验和人民群众当中学习成长。所以可以变得越来越帅。好多次。

 

车前草:

而且革命者的敌人都很强大……他们永远不用怕不遇到困难(啥)

 

幽寂:

不过虽然都是革命领袖啊~感觉季马和阿廖沙的帅法还是有一点点不一样呢~

 

车前草:

怎么讲呢?

 

幽寂:

就是季马感觉是很……怎么说,挺外放的那种?他帅得比较霸气。我写的你觉得最戳的阿廖沙的片段不都是她非常隐忍但依然安静地放射出帅气的段落吗23333

 

车前草:

嗯嗯,是的。试图表达内敛的帅~不过要说到隐忍的帅,海燕还没怎么写到呢……

 

幽寂:

嗯嗯。海燕本篇的困难和挑战……真的还算是简单的。【比起后面我们想的故事 革命斗争……是很困难和艰巨的……【气氛突然沉重了起来

 

车前草:

……预警……后面要虐(然而我们很兴奋)(只有你)

 

幽寂:

特别虐。特 别 虐 。

是的,我们非常兴奋。已经写了好几千的文和好几万的讨论笔记了。

 

车前草:

革命者会遭遇的那些考验,我们特别迫不及待想用来试试阿廖沙……(啥)

 

幽寂:

喂你【。嗯,特殊材料不怕火炼!【

其实之前说到大天使……就感觉其实俄国的东正教叙事传统,即便是在很多共产主义的著作中也能看到影响。

所以想到大天使是很自然的事。想到圣徒和殉道者也是很自然的事~


车前草:

嗯嗯

 

幽寂:

嗯嗯……再来一个拷问灵魂的问题【真的不是

 

车前草:

诶诶?比起灵魂,我还是更想拷问一点别的……(啥)

 

幽寂:

比如~阿廖沙本人?【滚

 

车前草:

对,你懂我。(。)

 

幽寂:

你对于阿廖沙和其他人物的关系如何看呢?因为(包括我)觉得她和季马,她和卡佳,她和柳将军……都已经不是CP可以解释的关系了。

 

车前草:

阿廖沙从季马手中继承了他的(非后宫)发展对象团。(不对)阿廖沙脑子里是没有排他性的cp的概念的大概……对她来说“同志之情”是更重要的~大家不需要在乎私有制家庭的那些负担。

 

幽寂:

某种程度上她已经成了一个革命精神的化身。

阿廖沙是大家的【嗯

 

车前草:

当然这也是以她觉得自己随时可能玩完为预设产生的心态……嗯,现阶段大概还看不出来,所以要努力填坑!

 

幽寂:

其实某种程度上……我也是……蛮诟病有些带有革命题材的作品里面,人物突然一下就从家国大义那里跑开,开始纠结一些莫名其妙争风吃醋的事情(我自己的脑洞里还专门有人反省自己的这种倾向……)

 

车前草:

嗯嗯是的。我们想写一些人与人之间的超越cp的羁绊

 

幽寂:

嗯嗯,除了排他性的爱,还可以有对祖国对人民的爱,对理想的爱,还有同志之间的爱~

 

车前草:

嗯嗯,同志之爱可美好

 

幽寂:

嗯嗯……人物差不多就介绍完啦~最后草桑来说……【又一个拷问灵魂 你想对这些人物说什么呢~

 

车前草:

嗯…… “你们的事业没有消亡。一百年后还有人看着你们流泪。我们会让它永远存在。”(啥)

……呃这不是对人物说的好嘛喂,重新说一句:“继续耍帅喂我!”

 

幽寂:

这是对我说的吧!【喂

 

车前草:

你来说。

 

幽寂:

嗯嗯……好难哦!其实你说的那个……你们的事业没有消亡的……QAQ你之前去俄国看到的那些情况……其实也让我挺伤心的。

 

车前草:

没事没事~格瓦拉说“革命是不朽的~”

 

幽寂:

但是看到大家看着海燕这么的激动……我觉得英特纳雄耐尔确实还是有希望的。

 

车前草:

 

幽寂:

嗯……但是一定要和人物本身说的话……“你们这么帅我都没动力写别的坑啦!”【不

 

车前草:

哈哈哈哈哈……

 

幽寂:

嗯嗯。那么……敬请期待创作篇和历史事件篇~【我们有空的话

 

车前草:

感谢看到这里。

 

幽寂:

再次谢谢大家~~

评论(7)
热度(6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