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

时与风——一个原学猜想

(保准应该有原学大佬写过这个题材,我就瞎写写,捋捋思路~还请赐教)

(估计剧透和暴论都挺严重的,请小心前行)


昨天和 @iim求约稿 聊原神的顶层设定,她还给我看了好几篇B站的原学大佬写雪山古国和世界树和天空岛的关系的文章,让我很受启发。聊着聊着她提出了一件事:

“我在千风神殿那里的日晷附近看到了棱锥体,很像是雪国里面会滋人的三角守卫合起来的样子。所以我就猜,有没有可能雪国是从无人岛迁徙过来的?”

我说我不清楚,但是是个很有趣的联系。然后iim就聊到时间魔神,说很想知道时间魔神(不管是不是派蒙)的事。其实我也经常在想,为什么时间魔神的遗迹会出现在风之国土的旁边?为什么雪国这个似乎是最后一个受到天空岛时代结束的大冰期影响的地方也在风之国土的旁边?风为什么这么特别?……

我就回去瞄了一眼四个祭X礼冠的文字,因为之前在英语维基上看时间线的时候有人提到这四个礼冠的文字描写了前时代(天空岛时代)的一个大致框架。看这几个礼冠的模样,很难让人不觉得是从地脉/白树上折下的枝条编织成的。这四种元素对于天理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最开始是“永冻始解,新火初燃”,第一个时代是火。

——然后“旧火将熄,甘霖初降”,第二个时代是水。

——然后“河海枯竭,雷鸣初动”,第三个时代是雷。这个时代格外值得留意的是,祭雷礼冠描述了人类追求智慧,繁荣,骄傲,最终是质疑天空的权威甚至挑战天空岛。而我们知道,雪国的书记乌库(大佬文章提示,我们能打到一个和他同名的冰丘丘王,他可能遭受了和坎瑞亚一样的命运,因为对天空失去信仰而被“至大不公”了)以及坎瑞亚应该都是干了挑战天理的事,所以导致大灾。

——最终,“万物的气息渐弱,大地永冻”。第四个时代,也是每一个循环的终结,都是冰。

……所以,一切都是毅种循环,老崩坏了。

蒙德从这个时代,到迭卡拉庇安和狼王互撕,直到巴巴托斯消融冰雪之间,应该都是漫长的冰期。如果英语维基的原学成果没有什么遗漏的话,这几千年应该是连贯的,在蒙德没发生什么特别的事。

但璃月又很奇怪,因为璃月有一堆比巴巴托斯的时代要老好几千年的存在。首先就是摩拉克斯本斯,若陀龙王比他还老,奥赛尔、归终和赫乌莉娅应该也都是同时代神,不会差太多。璃月留下的传说那么多,好像没有一个提到说在璃月也有同样严重的大冰期,谁谁都有一摊子民,似乎根本没受到这场大崩坏的毁灭性影响。(不像蒙德,关于酿酒的传说,关于孤狼的传说,古恩希尔德家族史,全都提到了过去曾是基本只有狼群和人类小部落以及少数几个文明庇护所的严酷冰期。)如果有像蒙德大冰期那种事发生,钟离会不知道?也不跟我们提?……(好像他是没提过太多六千多年前到三千多年前的事,传说任务第二章gkd)


……总之不管怎么说,这个世界的天理似乎是毅种循环。冰被火克,火被水克,水被雷克,雷被冰克,跟元素反应一毛一样。

……那么问题就来了:风岩草呢?为什么这个循环里面只有那四个可以互相克的元素?

这我就不得不往gameplay and story integration上想了。草我们不知道,风和岩我们可是相当知道的。风与那四个都有扩散作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风很有可能存在于这个四体循环的中间,循环——时间——风在时间的中心。也许风之国土是梦开始的地方,时间小岛的隔壁,的确是因为风元素在天理中具有某种核心位置。所以也许因为如此,当天理循环的时候,风之国土受到的影响波及便最严重。

顺便一说:蒙德出了好几位和坎瑞亚还有深渊打过直接交道的人。另两个出了很多这种人的国度分别是须弥(我们知道最少元素之理的元素……)和至冬(循环的终结元素)。Hmmm……


【发散】

与风相反,岩元素基本自闭,似乎对那四个元素有天然抗拒作用。也许璃月基本没发生什么和那场冰系崩坏强烈相关的事件,是因为岩之国土真就因为地脉的特质,对天理有一定抗性?

当然,完全处在天理之外是不太现实的,魔神的对抗也波及到了璃月,但似乎璃月并没因此出现什么历史的空白时期(真就有点中国考古的味儿了)。关于五百年前的坎瑞亚大灾,也基本没有人打过交道。


【过度发散】

这就又让我发散到了冰国正在干的事情,以及摩拉克斯和冰国的交易。冰国的目标,基本上实锤就是收集神之心的力量并挑战天理了。而挑战天理的代价,雪国和坎瑞亚已经替我们展示了。

那么根据璃月在过去的几次大灾中的反应,钟离用神之心交易的东西,会不会是“Leave my people out of this”,不要让璃月的人民卷进这次挑战中……?


【暴烈发散】

风——天空,岩——大地,草——地脉/白树/世界树?


最后顺便一说:“蒙德”在德语是“月亮”的意思。“璃月”名字里就有月。别的几个国的名字似乎和月亮没啥关系了就,不过印度教认为“须弥山”是日月停泊的地方。B站的原学大佬认为月亮在提瓦特的天理中具有很重要的地位,可能与地脉/白树/世界树的生命力有直接的联系。Hmmm……

评论(5)
热度(104)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