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

我觉得我很有可能是全网唯一一个觉得君与彼女与彼女那种meta-game属于破坏读者和作者之间的信任的变态行为的人【。

怎么说呢,不同的genre有不同genre的……可以说是公理、悬设之类的东西吧。读者和作者必须有一个不言而喻的约定,哪些东西可以破,哪些东西不可以破,这样作品才可以进行下去。戏剧里面有“第四堵墙”(可以说就是次元壁了,暂时想不到中文有什么更好的对应),虽然戏剧中“倚靠次元壁”或者“突破次元壁”的范例都不少,但基本上也很少有整个戏剧的premise都建立在这个上面的例子。

游戏里面直接address玩家的例子不少,通过改变或使用数据存档来和玩家互动的例子也不少(尼尔机械纪元的end credit我觉得可以说是最好的范例之一了,而且也很积极,玩家互相帮助自我牺牲什么的,不晓得为什么被传唱吹捧的都是精神污染系的meta-game,不能多来点浩然正气的么)。但个人觉得AVG/电子小说这种1)文学性强,所以读者和作者之间会有特殊的不言自明约定2)明显倚重在“反复推线反复存取”,每次体验都是独立的的概念上的genre,滥用次元壁并且以此为荣,是不是就有点过分了……

当然,我是没玩过太多gal,玩也一般都是当成别的genre来玩(这人一开始真的把FSN和壳之少女当侦探悬疑题材游戏玩的= =所以一上来就dead end了那不也就是刚刚好),对于相当数量AVG那种必须做笔记查攻略否则根本推不出TE的行为感到十分反感,我肯定是没什么资格评价某个具体游戏好不好了。

但老夫也不是傻逼诶,讲什么纯爱乱七八糟,你都是玩gal的宅了,玩gal的前提不就是随便推线随便存取收CG?!不然人家玩你干嘛?!被这个genre的旗号骗进来,花了钱花了精力,然后再被收了钱收了关注的作者骂是人渣,这种设定我是拒绝的!

这种(此处谷阿莫语气)先骗你再说你笨,先逼你当人渣再谴责你是人渣的概念,搁在文学圈一定都会引起读者的广泛抗议了(当年罗杰疑案不过是在侦探小说里引进了不可靠叙述者,就被一堆读者抗议……),游戏界倒是大家都在捧啊……

是抖M吗,明明刚被人站在道德高地上踩了一脸诶……

评论(7)
热度(6)
©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