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

CVVC中文进度和发现(20160421)

在打了大量的歌以后,我觉得我应该把绝大多数非常傻缺的“做oto做漏了”的错误给挑出来了……现在最大的感受就是“真没白录啊”……调了一首存哥儿的歌,感觉差不多把什么喉塞音采样啊美声ah采样啊多种音尾采样啊全用上了……

借帮月夜干活的机会和Ring对比了一下,呆毛的发音和衔接还算是比较速度的。可能没有Solid那么快,但就算是比较快的歌,辅音加速到125~150也差不多够用了。

上文所说的打的大量小样,车前草、月夜、睡懒和存哥儿都听过一点了。还是一只很不错的毛的w

对于上次汇报的问题的解决进展如下:

1)卷舌系辅音含茄子问题:通过低音阶成功规避,而且低音阶实际上经常比中音阶更清楚【。我甚至可以很有信心地说,中文smooth毛应该是目前中文女声UTAU里低音最好的。目前低音阶的上限定在#C4,中音阶在D4及以上还算是比较清楚,如果偏低的音高偶有不清楚的,可以通过加↓后缀手动规避。

2)“音腹音”:已经按照设想做好,并且在不同的曲子里试了几下。最开始和VC的crossfade部一样只做了50ms左右的过渡,但总觉得不是特别连贯。现在决定做成连续音标准的80ms左右,用wavetoolvcv.exe可能更好一点。

3)ew(yue)的自动化拆音经测试没有问题,倒是e2貌似有问题,需要手动改。不过我不是很明白为什么,难道说autocvvc对整字的字尾识别是自动不看整字表记末尾的数字后缀吗……


其他进度:

1)大面积替换了录得不清楚的中音阶大a段,现在中音阶的大a段都炒鸡清楚到有点夸张【。个别音根据听感可能需要手动把g改高一点。

2)每个(有音头的)元音都做了两套音头;每个元音都做了三套音尾,分别采自V-V和V_B。一般来说感觉R2比较急促+口型比较含糊,R3比较清晰一些,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用。

3)录制了8个呼吸音(你疯了吗……),四个起始吸气,四个中间换气。

4)Solid的m、n、dm和美声ah这次也录了,而且ah还录了两套。ah是比较“跑气漏风”的,ah2是声音比较实和亮的,根据需要用在伴唱里。(调的存哥儿的歌里面两个都用了,虽然前者被没消的伴唱给压得听不见了……这并不重要)

5)依然是在存哥儿的歌里面试了一下,低音阶用来调说话效果不错,毕竟录制的时候状态非常放松……调呆毛说话的register相对偏低,大概在E3到C4这样吧,我果然是女低音【。


经验教训与感想:

1)中音阶录高了【。根据后来研究的几个女声Vocaloid的情况来看,呆毛smooth的中音阶恨不能跟人家高音阶一样高了,感觉没有体现出中音阶的意义……而且录在G4的话,拉到D4左右声音就会开始含茄子。但是又不能不要/拉低高音阶,因为呆毛高音阶都录到#C5甚至D5了,最高还是只能唱到A5,再高就不清楚了……以后是不是可以把中音阶拆成E4和A4两个,录四音阶会不会效果更好一些……(你疯了吗……做oto会累死好吧)(以后再说吧)

2)这个呆毛是有史以来最像我的毛,低音阶更是和我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3)我早晚要换麦克风【。

4)我果然还是他妈的女低音【。


目前中文Smooth毛正在打包装箱+做配布曲中,呆毛四周年(5月9日~23日)肯定能出来。【这个窗户留得好长啊……【就是为了不要天窗才留这么长呀!【你

评论
热度(5)
©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