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

CVVC中文进度和发现(20160421)

于是席黛墨CVVCHN-Smooth终于配布了!请听有口白有美声受到本家好评的PAON(这儿)

不要光听,抱一只回家嘛(度娘盘密码qxet)




这一篇也不能完全算是进度和发现,更多是总结吧。从oto差不多做好也基本上过了一个多月了,中间修改了无数小bug,灌了许多各种歌,优点和劣势也看得差不多了。总体来说以后还可以进步的方面:

【音色、音质、口型】

1)如果有条件(虽然基本上可谓没有),还是争取双音阶(Opera)的改成三音阶,三音阶的改成四音阶吧。中文的口型音质被上下拖动的影响,怎么想都比日文敏感多了。吸取Vocaloid的经验教训,也许以后把音阶定成B3-E4-A4-#C5会比较健康……

2)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口型自然的效果就是很含茄子【。之前还被Vivi说口型比较像Luka(V2)来的。圆唇拗音系的音(举例:que,huai)尤其明显,就感觉口型自己就过度偏后了。录制时候的信噪比也没有起到什么正面作用(因为我音头音量波动比较大,所以不敢把增益开太高,但事实上果然还是最好开高点?)。虽说口型什么的一定程度上也算是个人的signature了,但是果然还是希望能更清晰一点……如果近期有计划做Opera中文(做了谁会用啊)的话,希望能达到正在制作中的连续音Opera的清晰明亮的程度。

3)但不管怎么说Smooth都是不可替代的,因为如果没有Smooth的话,谁合适翻唱言和天依心华什么的歌,谁合适去参加idol系小歌的企划啊wwww(最关键的是,谁来演历史笔记的尤美拉啊【喂!)

4)中低音一定不要糊弄事儿,尤其对于我这种女低音来说……

【录音表、语音学、模板等技研内容】

5)triphone果然是科学的啊!果然是科学的啊!果然是科学的啊!【重说三 多采样不吃亏,做oto纠错的时候你会得到回报的。

6)在制作Oto的后期稍微研究了一下所谓连呼式是怎么回事,想了想意识到现在我用的BGM缩短版三字表其实就和连呼差不多了(每一组三个字中间基本只有一个喘息用的气口,何况我不管唱什么都带状态,连呼不连呼似乎对我来说没有啥意义,所以就算了。这样和Vocaloid的录音方式也更相似一点。

7)在学会了Vocaloid的呼吸音怎么耍之后,最近也对录呼吸音更有心得了。我觉得最好的采样方式是你就自然地换气唱几句歌,最好换气前后的音高啊,速度啊,换气间距啊,都不一样。这样用起来的时候也好有相应的选择。

8)在调快歌的时候发现音头crossfade的区域相当影响衔接,像sh和x这种的音经常由于crossfade过长,调子音速度都无济于事还是蹦小问号,必须手动改crossfade的数值。遂感到crossfade也最好不要为了连贯度而矫枉过正(尤其擦音和元音这种特别容易受到诱惑就做巨长的音头。元音头为了不影响发音节奏的缘故,尤其建议做得短一些),CVVC的话,音头crossfade有个二三十毫秒就够了,撑死了三四十。音腹crossfade的可以相对长一点,但是建议也不要超过连续音的80ms左右。

9)我现在用的三字模板衍生出若干版本,不过能确定稳定鲁棒没有错误assignment的只有录音表包含圆唇塞擦音的采样但oto里不做的“保守版”。如果条件允许,改好了的话说不定和玖桑研究一下我配布了好了。对于北方人来说,区分韵母的圆唇的diacritic还是挺重要的……


最后,一点碎碎念:

最近发现由于Solid和Smooth(以及和其他所有)之间旷工的时间太长,导致后续跟进的效果不好,很多企划里面被用到的呆毛都是Solid,while明明每个(就两个)版本里Smooth都更好听一些……俺还是想听你们多用用smooth呗QAQ

5月9日开始就是呆毛诞生祭了,如果能够看到许多使用呆毛的作品,我将会非常开心~所以,是不是让我开心一点呢w

评论(2)
热度(1)
©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