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

不像日式中餐的中国风?

……所以。前情提要大概是,我最近在推上画UTAU30天挑战,然后somehow就画到了京音龙,具体长什么样子,不知道的百度一下也就知道了。

总之画的时候稍微查了一下资料,大概就是关于龙的人设什么的。从旗袍一样的服装造型,到麻将的主题,甚至出身地也被设定是北京,怎么看都是一种“有意识地设计成中国风”的意图。虽然作为中国人肯定一看就知道是“外国人眼中的中国风格”——I mean,麻将耶,你还能多刻板印象啊……某种程度上,我作为土长的中国人看这样的设计,就好像中国人去吃熊猫快餐(美国的美式中餐快餐店),或者中国人在横滨吃中华料理……有一种uncanny的“外国式中国风”的感觉。倒不是说这样不好,我蛮喜欢吃熊猫快餐的,龙的设计也让我觉得很有趣而不是感到冒犯。但总归就还是日式中餐的一种微妙(中性义)感觉,而不是让人觉得“就是中国的”。

然后鉴于最近正在帮基友填龙牙坑,我就不得不想到龙牙同学的造型,然后感到一种强烈的脊背发凉……

所以说就那么几个“刻板印象中国风”的设计元素,长辫子,旗袍长衫的部件,经常是绿色系或者红色系,大概还带点酷娇的气质……日本人设计的“中国风”UTAU是这个模样,中国人设计的“中国风”Vocaloid也是这个模样?(没记错的话高达00和银魂里面“有意识中国风”的男性角色好像也是这个模样)……难道就不能逃离这个由若干刻板的设计元素组合成的圈子吗?又或者这算是日式画风的诅咒不成?

……说到UTAU设计,国产的UTAU虽然刻意追求中国风的是少数(虽说个人感觉本来中国风就没必要“刻意追求”,对于中国人来说那些元素都不能算是exotic的魅力点了),仔细想想还是有那么几个的。海原水生是成心设计成世纪初风格的,干脆就是全套时代剧,就不能算是“刻板印象元素组合”了,且不论。我自己设计自家孩子的时候,呆毛是特意设计成“完全没有任何民族感”的现代样式,柠檬则是稍微追求了一点中式的元素。但结果自己反思一下,还是逃不脱“长头发”(这发型快跟耀君差不多了)和“盘扣”这种典型的元素……

倒是感觉女性的“中国风”人物的设计普遍水平都较高,你看像洛天依啊阿绫啊什么的,虽然发型比较刻板印象了,但服装的话也没看出有太刻意的感觉(大概因为复杂程度高吧)。言和的那个背心我一直是很称道的,非常简洁和微妙(褒义)的汉服元素。UTAU里面瞬间能想起来的中国风的女性角色,杨歌和夏霜的设计也没有看着过于日式中餐。

但为什么男性角色……太复杂会显得奇怪吧,但不复杂的话,怎么看都有一股浓郁的“外国人眼中的exotic点”的味道?

这就到了一个更高层次的问题:“现代的中国风格”真的可以用几个“民族风”的元素来归纳么?之前看林晃的《世界各地美少女的画法》介绍如何画现代中国少女,也提到一种开朗的,国际的感觉。何况中国这么大,仅仅是“旗袍典型”或者“汉服典型”“京戏典型”甚至“样板戏典型”(?)都肯定是片面和局限的吧。那么实际上还有“刻意追求”的必要吗?还是在“刻意追求”的时候本身就已经把自己的设计思路局限在固定的元素和模板上了呢?

评论(2)
热度(8)
©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 | Powered by LOFTER